骨质疏松性骨折加速康复专业委员会

成立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度报告指出:骨质疏松性骨折全球每3秒发生一例,它对人类生命 质量的影响超过了慢阻肺、中风等疾病,已成为当今全球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最具危害的慢性疾 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骨质疏松也是无法治愈的现代生活方式疾病,西方发达国家已十分 重视并投入巨资用于骨质疏松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我国同样面临这一难题,国家已连续将骨 质疏松及其骨折的防治列为“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 五”重点攻关项目。但骨质疏松的危害和影响在我国还远远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迅速来临的老龄 化将导致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在我国的急剧爆发,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就骨质疏松髋部骨折的患者 而言,在骨折发生半年内死亡率高达30%,永久残废率达50%。这些史无前例的变化必将给社会 经济和保健措施等多方面带来严峻挑战。
值得强调的是,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老年人的疾病,中青年甚至青少年也有骨质疏松患者。到目前 为止骨质疏松尚无法治愈,由于骨质疏松性骨折是在骨骼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即使骨折愈合, 其他部位的再次骨折和多次骨折的风险依然急剧增加,所以骨质疏松性骨折后的加速康复至关重 要。骨质疏松不仅涉及骨科的所有亚专业,同时还与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老年科,妇产科等 多学科相关。骨质疏松性骨折后康复的难度大、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而目前的学术研究和临 床干预尚未被重视,所以成立骨质疏松性骨折加速康复专业委员会迫在眉睫。

专委会简介
主要成员
专委会动态

专委会简介

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骨质疏松性骨折加速康复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 促进会领导及监督下成立的专业委员会。专委会的宗旨是致力于骨质疏松性骨折预防和治疗的全程 管理,尤其是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干预后,加速康复的创新技术研究和技术转化。制定骨质 疏松性骨折后加速康复的操作规范路径流程,提出关键诊疗干预建议、专家共识和诊治指南。主要 包括不同类型骨质疏松性骨折防治,尤其是骨折后加速康复创新技术研究和临床技术转化、实践技 能交流与关键技术培训,推动产业集群落地。